映象网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魅力881“情系大别山”文艺演出唱响老区新县
  • 2012年10月29日 10:08

  • 来源:映象网-音乐广播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主持人向老人们表达节日的问候。

演出现场主持人向老人们表达节日的问候。

演出现场全景

  继2012年9月8日、27日河南电台音乐广播在河南艺术中心文化广场成功举办两场“献礼十八大”广场演出后,10月22日-24日,音乐广播又走进革命老区——信阳市新县千斤乡,举办了“献礼十八大”之“情系大别山”文艺演出。同时组织频率编辑、记者、主持人在新县基层乡村开展“走转改”采访活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感受新县的“红绿”文化和基层群众生活。

  10月23日,是九九重阳节,上午十点,秋日暖阳洒满了千斤乡的文化广场,闻讯而来的乡亲们把场地挤得满满的,现场飘荡着节日的气氛。在《好日子》的歌声中,“情系大别山”文艺演出拉开了帷幕。来自新县歌舞团的演员们展现了地道的民歌演唱功夫,《偷花》《打牙牌》、《捡棉花》、《送郎当红军》等新县民歌展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信阳民歌”的风采和魅力,听来酣畅淋漓、动人心弦。而音乐广播主持人在舞台上的出现更是掀起了场上一波波的高潮。他们带来的《望乡》、《牵手》、《节日欢歌》吊足了观众们的胃口,台上唱、台下和,群众文化广场汇成了欢乐的海洋。在互动环节,音乐广播准备的收音机成了最抢手、最有意义的“奖品”。

  作为节目的一部分,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宣传协调中心主任高铁军和新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余金霞共同为河南人民广播电台音乐广播走转改基地揭牌。宣布正式把新县歌舞团和千斤乡作为音乐广播“走转改”基地。

  演出结束后新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金霞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整个活动通过河南电台音乐广播进行了现场连线直播。

  千斤乡位于新县西北部山区,总面积96.5平方公里,有人口三万三千人,乡内资源丰富,有中原银杏第一乡的美称,更有著名“文化之乡”的赞誉。

  在随后的基层采访中,千斤乡乡长付象海告诉我们:千斤乡致力于弘扬历史文化、民间文化、生态文化和美德文化。投资300余万元,建成的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和文化广场群众文化广场很有人气,每周的周一、二、三、五是广场舞时间,周四是电影的放映时间,周六周日会给大家传达一些上级的方针政策和时事新闻。中心会免费提供场地、音响和灯光,丰富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记者还采访到了在当地很有些名气的“杨摆柳农民艺术团”。据负责人万德成介绍:他们经常在豫、赣、鄂城乡进行演出,演唱内容贴近群众生活,雅俗共赏,深受群众欢迎。但目前他最担心的是民间艺术的传承问题,剧团里年龄最小的已经40岁,最大的60岁,开始出现了青黄不接。也希望通过媒体呼吁更多的人来关注民间艺术,为即将面临失传的民间艺术作些力所能及的事。

  参加活动的记者主持人还参观采访了当地的羚锐企业和红色文化展览馆。

  音乐广播总监李仙芝说:“我们以这种到革命老区演出和基层采访的形式,开展走转改活动。是我们献礼十八大的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把新县歌舞团和千斤乡作为音乐广播的“走转改”基地将会让我们的编辑记者和主持人更多地了解革命老区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化,了解基层群众生活,从而更好的宣传革命老区。(作者: 郭建伟 张瑛   摄影:董旭勇)

演出现场观众积极参与、气氛热烈。

演出现场观众积极参与、气氛热烈。

主办方领导在演出现场

主办方领导在演出现场

魅力881主持人、新闻先生凯文在演唱

魅力881主持人、新闻先生凯文在演唱

魅力881主持人李江在演出中

魅力881主持人李江在演出中

省电台副总编辑高铁军和新县县委宣传部长余金霞共同为音乐广播新县“走转改”基地揭牌

省电台副总编辑高铁军和新县县委宣传部长余金霞共同为音乐广播新县“走转改”基地揭牌

责编:张静洁
0